本站導覽

2016年1月31日

【日常物件 3】 共懷鬼胎


前文提及,Rea主張加增論證、雷修斯的船、減損難題與雕像陶土難題這四個難題都是基於五個預設所產生的,因此可以被歸為一大類,稱作組合難題。本文先介紹四個難題共懷的鬼胎。接著再介紹1001隻貓悖論與堆垛論證背後的預設。

首先,符號如psxsys的意思是一群東西,例如一堆粒子或一堆木板等等。接著,符號如FG是一個sortal term,用來代替例如人、船、貓等等日常物件。而Rxy是這樣一個關係:「x總是由y組成(不論任何時間點,只要x存在,x都是由y所組成的)」。則組合難題的五個預設一共是:


Existence assumption:存在某個時間,某個東西是F,並且由一群東西ps所組成。

簡單地說,Existence Assumption主張至少有某個時間點,存在著一個東西(如船),並且這個東西是由一群東西(如木板或粒子)所組成的。事實上,拒絕Existence Assumption的立場就是虛無主義。


Essentialist Assumption:如果一個東西Ft時的所有材料是ps,則存在z1z1t時的所有材料是ps,並且,必然地,如果z1t時的所有材料是qs,則z1qsR關係。

舉例來說,如果t時間點的小明由一堆粒子ps組成,則只要是這個人存在時,剛剛的那堆粒子便是組成了小明,也就是說,不存在任何時間點是小明存在但卻不是由這堆粒子所組成的。簡單地說,如果有一堆粒子正是組成小明的所有材料,那只要取走任何一個粒子,小明就消失了。


The Principle of Alternative Compositional PossibilitiesPACP):如果pst時組成F,則存在z2z2在t時所有材料是ps,並且,有可能,在某個時間點有一群東西qs組成z2z2qs並沒有R關係。

舉例來說,有一堆粒子在t1時組成了一個大衛像,但這些粒子有可能在t2時被揉成了球狀陶土,不再是大衛像了。


Identity Assumption:如果ps同時組成了x也組成了y,則x = y

例如,如果一堆粒子同時組成了一塊陶土與一座雕像,則這座陶土 = 這座雕像。


Necessity Assumption:如果x = y,則必然地,如果x存在或y存在,則x = y

例如,如果Joe = 黃腔王,則必然地,Joe = 黃腔王,除非Joe跟黃腔王都不存在。[1]


Rea主張,四大組合難題背後皆有這五個預設。事實上這五個預設在邏輯便已矛盾。由於我沒什麼興趣,所以便不在這列出矛盾推導。


1001隻貓悖論與堆垛論證則會使用上其他的預設。首先,令c0~c1000各自的粒子堆為ps(因此這裡的1001組不同的ps),這些ps都滿足了作為一隻貓必需具備的特徵。則1001隻貓悖論一共會使用上這些預設:

1.     Existence Assumption:至少存在一隻貓。
2.     Universalism Assumption:對於任何一群東西xs,都存在一個東西y是由xs所組成。
3.     Vagueness Assumption:如果一群東西xs組成一個東西aF(如貓),且ysxs沒有任何重要的差異(或差異甚微),則,ys也組成一個東西bF,如果ys有組成任何東西的話。
4.     Composition as Identity:如果xs組成y,則xs = y
5.     Absolute Identity:如果xy不是同一個F,則對於任何sortal termGxy不會是同一個G
6.     Strict Identity:如果xy是不同的F,則他們是兩個F

根據(2),c0~c1000皆存在,並由不同的粒子堆所組成。又根據(1),c0~c1000中至少有一個是貓。又根據(3),由於c0~c1000任比較兩個都沒什麼重要差異也差異甚微,因此c0~c1000都是貓。又根據(4),c0~c1000都各自等同於組成它們的那些粒子。又根據(5),c0~c1000任取兩個都是不同的粒子堆,因此c0~c1000任取兩個都不會是同一隻貓。又根據(6),因為c0~c1000都是貓,且任取兩個都是不同的貓,因此c0~c1000一共是1001隻貓。


堆垛論證用上以下這些預設:

1.     Existence Assumption:至少存在一顆石頭s由有限個粒子xs組成。
2.     Vagueness Assumption:如果一群東西xs組成一個東西aF(如石頭),且ysxs沒有任何重要的差異(或差異甚微),則,ys也組成一個東西bF,如果ys有組成任何東西的話。

根據(1),存在一顆石頭s由有限個粒子組成。又根據(2),只要每次只拿走s一點點的粒子,這個東西就仍是石頭。如此不管怎麼拿,即使最後只剩下一顆原子,也仍是石頭。



Reference
1.     Rea, Michael C., 1995, ‘The Problem of Material Constitution’, The Philosophical Review, 104 525–552.
2.     Weatherson, Brian., 2014, ‘The Problem of the Many’, The Stanford Encyclopedia of Philosophy
3.     偶老闆形上學講義





[1] 聰明的讀者應該發現,雖然大家都同意「必然地,Joe = 黃腔王,除非Joe跟黃腔王都不存在。」但黃腔王並不是專名(proper name)。因此恰當的例子應該如「如果Phosphorus = Hesperus,則必然地,Phosphorus = Hesperus,除非Phosphorus 跟Hesperus都不存在」。


2 則留言:

  1. 推導一下五個預設的矛盾吧?否則讀者怎麼知道為何虛無主義不能有這些預設?

    回覆刪除
  2. 有道理,有時間再寫,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