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導覽

2016年9月28日

為什麼要在乎校譽?


我身為一位政治冷感道德真空,連該讓電車撞五個人還是撞一個都選不出答案,只會躺在搖椅上研究虛無縹緲的形上學的研究生,更別說我還是世上最冷血最無人性最令人髮指最極端的虛無主義者,在寫這篇文章時,只是抱持著一種相當單純,像一個小孩問父親「為什麼我的球拋到天空以後會自然落下」那般困惑的心態在思考、求問:為什麼我們要在乎校譽?

似乎至少大多數人都同意:孩子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因此學生福祉的重要性不言而諭。人類社群的發展,不正仰賴在如何栽培學生?天底下多少事能比教育更重要更神聖的嗎?我不好想。

社會對一個學校的師生的所作所為的觀察,會逐漸形成對該校的風評,即該校的校譽。

至少以目前來看,校譽的存在是無法避免的,社會大眾也難以不在乎校譽。對於學生與其家長而言,要念哪個學校,校譽往往是納入考慮的重要因素之一。從學校畢業之後,人家會怎麼看你,你的學校校譽更是重要的因素。不論求職或他人對你的第一印象,文憑也會是一個相當快速實用的參考指標,當然經常為人所詬病,但似乎難以避免。

但對於師長這些教育者而言呢?作為教育者,應不應該在乎校譽?我們先看看教育者重視校譽有哪些現成的後果:

1. 許多師長為了校譽,極力遮掩了許多師生們的醜聞。因為校譽的形成,在認知上永遠有個鴻溝。社會大眾永遠無法「直接觀察」校園活動,因此只要消息不流出去,就可以造出校譽的假象。多少教職人員河蟹令人髮指的師生性侵案、明顯過當的教育方法如讓學生留下永遠身心傷害的體罰,我相信其中許多與校譽的維護有關。

2. 許多師長為了校譽,急功好利力求學生好好表現。對許多師長而言,彷彿學生短期、有客觀證明的表現就是全部。例如,對許多國中教職人員而言,升學率再重要不過了。這背後的邏輯思路是:我們的學生能有這樣的升學率,作為老師的我們自然居功厥偉。有許多學校,在我經過時我常困惑呆立地駐足思考著:為什麼你們這麼在乎多少學生考上幾間名校,為什麼這麼在乎多少學生比例已考取幾級證照、得了哪些獎。這會導致有多少其他重要的東西被忽略啊。

愚拙如我,到了二十多歲,看了漫畫《東大特訓班》,才慢慢領悟即使對於教育者而言,校譽似乎也有其存在與被在乎的價值。學校的各式榜單都是具有一定客觀性的數據,而且又是自己學生在短期內所發生的事,因此一般自然會在因果判斷上給該校教職員一定的「名份」(換句話說,這些學生有這麼漂亮的數據表現,多少也得歸功於你們)。教職員也會為了爭取這個名份,形成良性競賽(甚至當事人自己都沒有意識到)。簡單地說,升學率就是教師的成績單。存在客觀數據的競爭較容易讓人進步。道理在諸多科學實驗數據已有大量驗證。例如一個跑步運動員在多人競賽中的成績會比獨自跑更好。而教職員之間有這樣的良性競爭,學生也能跟著受惠(例如教師可以擁有較為優異的教學技巧)。因此即使對教育者而言,校譽似乎仍有被在乎的價值。

或許你會問,教育應該這麼功利嗎?那品德以及其他難以客觀量化的部分呢?教職員重視這些客觀數據會不會導致教職員沉溺其中而顧此失彼?

我認為,的確經常容易出現這些問題。這也是為什麼我常年對國小國中高中甚至大學都貼的那些榜單相當反感。甚至不只是因為榜單功利,看不見其他部分,更是因為這些都是短視近利的榜單。如果一個國中老師太過在乎這些短期數據,那他只會著重在如何讓學生在升學考試中獲得最好的成績。但這類的教學方法,對於學生的學習很可能不是最好的。例如死記各個數學題型的解題技巧,或許在短期內在成績上就能有驚人進步,但從長遠的角度來看、從教育的角度來看,卻不是對學生最好的作法。

就算學生、家長真的無法不在乎校譽。我還是想探討,對於教育者們,「應不應該」在乎校譽。我的看法是:可以在乎,但校譽如果值得在乎,也僅僅是為了學生福祉之故,一旦校譽的維護會損及學生福祉時,校譽便絲毫不重要了。試問教育之神聖,會比醫療遜色嗎?在醫生的思路守則之中,第一條便是救人,不論是自己或任何人或任何無形物的聲譽,都不會比救人更重要。這麼簡單的道理,在教育也是一樣。教育便如同醫療一般神聖,教師的第一守則就是以學生的福祉為重。

如果教育者應該在意校譽,也該僅僅是出於學生福祉之故,也該僅僅是因為在意校譽可以造福學生。而如果校譽的維護會損及學生福祉,這時還有什麼值得疑慮的?只要輕輕回過頭,憶起教育的本質,便不難知道,此時教育者根本不該在乎校譽。否則,便是失格。

如果,校譽之存在、校譽之被在乎,會大大損及學生福祉了,或許是時候好好想想了,對教育者甚至對社會大眾而言,它真的還有那樣存在或者被在乎的價值嗎?

3 則留言:

  1. Play Store Google’ın android ugulama ve oyun indirme merkezidir.
    play google indir
    Bazı android cihazlarda play store kurulu olmuyor, ya da eski sürümde kalabiliyor.

    回覆刪除
  2. 酷酷酷酷酷酷酷酷酷酷酷酷酷酷酷酷酷酷

    回覆刪除
  3. 感謝日本提供AZ疫苗 民眾黨不忘喊:執政黨別忙著大內宣
    除了感謝日本政府的協助,民眾黨也呼籲執政黨,「別再忙著發動大內宣,而是加速與日本的聯繫,並妥善規劃後續疫苗施打的相關配套措施,以利在疫苗抵台後能快速為國人施打」。(擷取自民眾黨臉書)

    除了感謝日本政府的協助,民眾黨也呼籲執政黨,「別再忙著發動大內宣,而是加速與日本的聯繫,並妥善規劃後續疫苗施打的相關配套措施,以利在疫苗抵台後能快速為國人施打」。(擷取自民眾黨臉書)
    2021/06/03 23:3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媒報導,日本提供給台灣120多萬劑AZ疫苗明天(4日)來台,台灣民眾黨今天臉書PO文感謝日本說,這無疑是一陣「及時雨」,不過民眾黨也呼籲執政黨,別再忙著發動大內宣,而是加速與日本的聯繫,妥善規劃後續疫苗施打的相關配套措施,以利在疫苗抵台後能快速為國人施打。

    民眾黨臉書粉專今晚PO文說,台灣疫情升溫後,日本就發出有意向我國提供疫苗的聲音,日本首相菅義偉2日出席COVAX疫苗高峰會議時也曾表示,6月下旬會把日本已確保的3千萬劑AZ疫苗供應給COVAX及台灣。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眾黨指出,對疫情嚴峻的台灣來說,任何國際認證、經過完整試驗程序的進口疫苗來到,無疑都是一陣及時雨。民眾黨表示,台灣人曾經在日本脆弱無助的時刻伸出援手,如今日本在台灣危難之際,願意雪中送炭,這120萬劑疫苗的到來,對於台灣的疫情控制是十分有效且有幫助的作為,台灣民眾萬分感謝。

    不過,除了感謝日本政府的協助,民眾黨也呼籲執政黨,「別再忙著發動大內宣,而是加速與日本的聯繫,並妥善規劃後續疫苗施打的相關配套措施,以利在疫苗抵台後能快速為國人施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