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導覽

2014年5月4日

Darwall對極端倫理虛無主義的否定


Stephen Darwall在其後設倫理學教科書Philosophical Ethics開頭即提出一個論證否定極端的倫理虛無主義(或者可稱極端的倫理懷疑論)。這種最極端最極致的倫理虛無主義,即主張一切倫理判斷、倫理思慮都是沒有意義的。Darwall的論證結論可說是倫理學研究乃至於後設倫理學研究的地基,畢竟這些領域的價值至少都得建立在「至少有某些倫理判斷、倫理思慮是有意義的」。


Darwall主張,我們生活中無可避免地會出現各種價值判斷、情感反應、各種感受等等,例如驕傲、欣賞、欺騙、敬重、輕蔑、忿怒、內疚、羞恥等等,如果這些都不具有的話,實在很難稱得上是個人。

以驕傲為例,這必定涉及價值判斷,我們之所以對某某事情感到驕傲,至少是覺得這件事是值到追求的,是有價值的。如果不認為是有價值的,那絕對稱不上是對其感到驕傲。從而,要是有人「自認是極端倫理虛無主義者」,並且「對自己的立場感到驕傲」,那麼綜合這兩件來看便是自我推翻(self-defeating),因為感到驕傲必定涉及價值判斷。同樣地,情緒也不可能擺脫價值判斷,例如內疚與羞愧不能脫離對錯好壞的判斷。而與人交談時,我們會表達同意或不同意,一樣不能擺脫評價的成分。甚至即使一人喃喃自語,諸如「我無法相信他們竟然這麼做」,也含有價值判斷在。

身而為人,我們無可避免在生活中進行各種思量,進而產生判斷、選擇立場,我們也會為這些立場或判斷提供理由。我們希望可以挑選出值得欲求的(desirable)或值得選擇的選項。同樣無可避免地,這其中依然含有價值判斷。換而言之,身而為人必然不能擺脫倫理觀點(ethical opinion)。 

Darwall認為極端倫理虛無主義者會陷入自我推翻,從而可以歸謬得出「「至少有某些倫理判斷、倫理思慮是有意義的。」

1 則留言:

  1. 我認為佢只係指出咗某啲主張極端倫理虛無主義嘅人其實都有比社會入面嘅普遍倫理影響,而導致到會對一啲事有道德判斷,但係極端倫理虛無主義嘅人嘅人唔係話自己無俾社會入面嘅倫理影響,而係依啲倫理本身係後驗嘅,係不必要地附加於人身上嘅,所以佢可能只係刺緊稻草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