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導覽

2014年5月24日

提問作為一門藝術

最近小黑在【批判思考與論證】課堂上提出一個問題,「如何區分壞論證與偽論證?」雖然我認為這涉及的理論價值不算大,但我嚴肅認為這真是漂亮的問題,實在漂亮。我念哲學系四年,在大學部課程中所聽過的提問中,比這個好的屈指可數。雖然音量不大,但我當場還是情不自禁發聲讚嘆:「不錯……不錯!」假使我是台上的教授,我可能還會驚呼出來,大為激賞的讚嘆,從瞬間迸發的振奮的笑容與神情看來,彷彿以前都是行屍走肉似的,此時才真正「醒來」,然後低著頭來回踱步,嚴肅思索要怎麼回答,神色看起來像是相當享受,捨不得結束這段時光。


我認為,在哲學課堂上提問是至關重要的。

1.    哲學教授跟你一樣都是人,他們是讀過許多哲學理論、花上許多心力思考哲學問題沒錯,但他們大概都不算是掌握了許多重要的哲學真理。如果你對教授的說法照單全收,那就不是學習哲學,是洗腦。所以請勇敢地質疑、開砲,因為你跟教授都是哲學真理路上的探尋者,批判性思考是研究哲學的最基本要件。

2.    一個好的問題可以適當引導人進入正確的思路脈絡。問問題本身就是一門藝術,需要花心思揣摩、研究、精進。

3.    你應該會有問題。如果沒有問題可問,通常是問題大了,大到不知道自己到處都是問題或不知從何問起。這時我建議你可以問問學習狀況比較好的同學或助教等,「為什麼你沒有問題?」請他們挑戰你一下。

4.    在課堂上問問題,絕大多數時候都是幫助同學的。哲學課是重質不重量的,你的問題有非常高的機率就是大家的問題。

5.    如果可以在課堂上提出不錯的問題,對自己對老師都是相當振奮的,那種感受可能會讓你上癮,為此而愛上研究、思索哲學。而且此時的參與者是課堂上所有人,你的提問也可能會演變成相當有趣的激戰。要知道,學術經常始於一些看似不起眼的洞見,未經學術汙染、蒙蔽的你,很可能因此才能抓到正確的眉角,甚至即使是你沒什麼感覺的問題,也可能啟發了教授。教授是很可能因為你的提問而獲益的。再者,教授真的都不想只對著一群死魚講課,你的提問也會是對教授相當重要的鼓勵。我在哲學營擔任小組長時,就曾從學員口中聽到相當有趣的問題,那是我相當熟悉的議題了,但這個問題卻是我聞所未聞,也未曾想過的,這個提問實在讓我眼睛一亮,直到現在仍印象深刻。

6.    提問會使你專心,事後也不容易忘記老師的回應,也會使你花費更多心力思索這事。因為通常在課堂上提問,你會花上相當多心力思索這個問題值不值得在課堂上問,值不值得佔用這麼多人的時間。並且,你也不可能不專心聆聽教授的回應、認真思索。就我的經驗,在課堂上嘴砲多了,想學不好也難。

7.    教授會因為你的提問而更能夠了解你與班上同學的學習狀況。你一定看過教授問大家問題而沒半點聲響吧?設身處地想想,那會令教授多麼挫折難堪?(但我也得對各個教授深感抱歉,事實上大多數時候我還是相當害羞不敢出聲的。)

8.    好的提問或者不差的提問會讓教授對你有印象,甚至有很不錯印象。

9.    學校是社會乃至職場的縮影。你在學校不敢當眾發表意見,以後在職場就算可以改變也不容易,既然如此,何不提早練習?

不過,我完全可以理解許多人不太能夠在課表上發表自己的想法,長年以來我也都是如此。儘管上大學後我變得相當習慣在課堂上開砲,但大抵也是因為對自己的想法有一定的自信才敢提出,相信自己的發言不至於是浪費大家時間,我覺得那些發言已不算多有勇氣了。

如果真的無法在課表上發表意見或提問,也不要感到自責挫折,我完全可以體會的,直到現在,我在課堂上發言還是會相當緊張,要耗費許多心力克服。如果真的無法,就下課找老師、助教、同學討論吧。最後,提問是一門藝術,從一個人問的問題便能看出他的學習狀況與哲學潛質、洞見,因此也請研究別人的提問,好好花心思揣摩思索如何構作一個好問題。

一定有人相當好奇「怎樣才算是好問題」。只能說,這個問題真的太厲害了,我真心覺得這問題的難度不輸給任何一個哲學問題,真是個好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