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導覽

2013年7月21日

[基本概念k] type與token

已經有很多中文哲學部落客介紹過typetoken了,然而這兩個概念的區分至關重大,我還是想以自己的風格介紹一次。


在我們日常語言中,很少會對這兩個概念以不同詞彙加以區分。考慮這兩個例子:

1.      小明31號早上還有看見鉛筆盒裡的橡皮擦,到下午卻就不見了。不知情的小華撿到這個橡皮擦,還使用了一段時間(原先橡皮擦的物質組成已失去了些)。34號下午,小明瞧見了,並細查了橡皮擦的一些特徵,確認是自己以前的橡皮擦,他跟小華說:「這跟我之前用的橡皮擦是同一個」(或者會說「這跟我之前用的橡皮擦是一樣的」)。


2.      小張新買了一個橡皮擦,看到隔壁的小王也買了同樣款式,長得一模一樣,並說:「真巧,我們買到同一個橡皮擦。」(或者會說「我們買到一樣的橡皮擦」)

這裡有一個橡皮擦的type,三個不同橡皮擦的token。換言之,有三個橡皮擦,它們不是同一個,卻都是同一種。



顯而易見,兩個例子是在使用不一樣的同一性概念。畢竟以第一個例子來說,1號的橡皮擦與4號的橡皮擦兩者物質組成已經不同,小明仍說是同一個;在第二個例子中,小張恰恰是因為兩個橡皮擦的物質組成與組成方式完全是同一種,才說他們是同一個(並且,只要不同小張就不會這麼說了)。

對哲學家而言,小明說兩者橡皮擦等同,其實是在說它們token同一;小張說兩者橡皮擦等同,其實是在說它們type同一。類似的例子,比方說,「apple」有1p的type,而有2p的token(分別是位於第二個字母與第三個字母)。口語上,通常我會用「AB同一個東西」來表達ABtoken同一,「AB同一種東西」來表達ABtype同一。

要吹毛求疵的話,嚴格來說,從同一台機器、擁有差不多type的材料(就算給你相同type的材料好了),也不大可能製作出真正嚴格意義的兩個type同一橡皮擦,那必須所有物質組成與組成方式都完全同一種,是細緻到微觀粒子層次的。這種機率實在微乎其微,恐怕宇宙至今仍沒有兩個巨觀層次的物體是真正type同一的。然而,這仍無損我們理解type或者type這個概念的合理性。畢竟,想像世界有兩個長得一模一樣的蘋果,聽起來是相當合理的。我的意思是,「存在兩個長得一模一樣的蘋果」應該是物理上可能的,亦即不違背任何物理定律、形上學原則與邏輯律則。(我目前的物理造詣畢竟不怎麼樣,很歡迎有人提出這是物理上不可能的說法。)





在形上學跨時間等同的討論中,非得釐清typetoken不可。依我經驗,混淆這兩個概念會使討論相當混亂。首先,跨時間等同絕不會是哲學家無聊的murmur而已,這是個基本而重大到難以言喻的議題。

殺人魔小明拿菜刀砍死路人,兇刀被小明折斷後埋進土裡。後來警方挖到這把菜刀,也找出種種指出這是當時兇刀的關鍵證據(例如刀上血跡是受害者的、柄上指紋是小明的......)。小明反駁:「你看看案發時錄影帶,當時的菜刀明明是完好的,而這把菜刀卻是斷掉的,怎麼會是同一把?」

從這個例子就可以看出,我們談跨時間等同時,是在談論不同時間點的兩個東西如何可以算是token同一,而type同一與否甚至無足輕重。小明以type不同來聲稱這跟當時的凶刀不是同一把,聽來甚是荒唐。

其實我們一天到晚都在使用跨時間等同的概念:這間房子跟昨天老王修築的同一間,所以老王向屋主索取費用;這台電腦就是老陳昨晚失竊的那台,只不過又換了一點零件;這戒指跟隔壁那對夫婦的訂婚時的戒指是同一個,儘管旁邊還擺了一個一模一樣卻不同一個的戒指。

唐先生意外地打破了太太最寶貝的蟠龍花瓶。後來上eBay找到了一模一樣的蟠龍花瓶,相信從此可以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唐先生三步作兩步,興高采烈把蟠龍花盤拿到家時,太太冷冷看著自己的蟠龍花瓶碎片:「我要完好而且是同一個token的,我滿滿的回憶都在那兒。」

哲學家很討人厭的,瞧瞧唐先生怎麼說,

「我恨哲學家。」


5 則留言:

  1. 在物理上來說,如果我們說兩個一樣的硬幣指的是type的話
    那丟兩個硬幣的結果就是 A正B正 A正B反 A反B反 A反B正 四種可能
    出現一正一反的機會是1/2

    而如果我們指的相同是token的話
    那出現的結果就是 兩正 一正一反 兩反 三種可能
    在機率上的實驗結果一正一反就是1/3

    目前在量子物理的實驗結果是後者,因此我們說所有的電子(或其它基本粒子)都相同
    當type到了粒子的層次,就自動變成token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您好,今日看到您Blog的文章,覺得分析很有趣,請問可以轉至我的BLOG嗎(會註明出處),謝謝!

    回覆刪除